top of page

8. 思想、思想,一旦更多的思想

当你渴想内在静寂时,那些思想一拥而来时,怎么办呢?我想到一个图像:我记得多年前有关默祷的一个广告。海报上的图片是一位元站立着的印度大师。他有典型的衣着、外观,并站在冲浪板上,保持着完美的平衡、骑着海浪前行。海报图片下面写着这句话:『你不能阻止海浪,但你可以学习冲浪! 』


我们不能压制或驱赶我们的思想:这些思想将会停留在那儿,像海浪一般。我们只需接受它们是我们不能逃避的组合部份,我们只要巧妙地骑着他们向前。在基督徒默祷当中,我们的冲浪板就是短诵。有些时候,思想平静下来 ; 我们的思维是静止的,我们安静地在自己的冲浪板上憩息。有些时候,那么多的思想旋风式地拥来,令我们的短诵,不断地流失。然而,我们需要坚持;每次我们从冲浪板上跌下,只要攀返上去。


传统强调思想难以逃避:「有一个兄弟到牧者长老(Abba Pastor)跟前说:『许多杂念走进入我的脑海里,我因而身在险境。』」于是,长老把他大力推往露天范围,并说:「将你胸膛的衣服张开,去捕捉风,并将风放在衣服内。」但他回答说:「我做不到。」所以长老对他说:「如果你不能捕捉到风,你同样不能阻止思想,走进入你的头脑。」(沙漠教父语录)


当思想让你分心,将你带离你的短诵,你只要将思想分类,诉说个别的名字, 例如:工作、购物,朋友等(不想细节) , 或只是「思想」,然后轻轻地返回你的短诵上。不要判断,不要批评自己,要友善地对待这待属于自己的部份,就是你的思想。这是你学习全神贯注地接受你自己的方式,慢慢地,你的思想变得更加安静,要求更少。于是,当我们用上我们的短诵时,我们会意识到思想之间的间隙,能让短诵不间断地回响。当我们接受思想是我们自己自然的组合部份,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更能接受遇上的事物方式。我们学习接受生命本来的模样,而不是我们想要的那么样。


呼吸是身体及思维之间的桥梁。我们知道当我们心情紧张或激动时,我们的呼吸是浅而快。当身体在休息时,呼吸减慢,而思维得到静止。因此,如果我们致力不只使身体静止,也使呼吸静止,便会将思想安静下来。专注于呼吸是我所认识的最好的方式,将外在的世界放下,独个儿地走向自我以内。只将注意力集中于穿过鼻孔的呼吸,感觉它到来是清凉的,走时是温暖的;只要专注于鼻孔附近的感觉。不要改变你的呼吸,只要感受它 : 进入时的清凉,离开时的温暖。只要呼吸。这些呼吸练习,为准备默祷,非常有用。一旦呼吸已经安静下来,将你的注意力集中于你的短诵。你可以觉得能将你的短诵与呼吸的节奏连系一起,对你有所帮助。让你的短诵在你的呼吸上漂浮,因为这样做,有助短诵在你的存有(being)内植根。但是,如果这样会令你分心或衍生困难,那么就放下吧,不用集中于呼吸上!将你的注意力集中在短诵上,泰然地接受发生的任何事。这是值得的:内在的静寂创造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错失的: 这就是醒觉和处于核心的状态。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