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52. 自我认识对抗自我迷恋

我们已经看到自我认识是「观察思想」的成果。但是,以这种方式使用自我意识以及将注意力集中在「魔鬼」和「自我」的诡计上,具有一种内藏的风险。对真正自我认识的寻求很容易会转变为一种自我迷恋。我们变得如此着迷于识别我们的「未满足」生存需求,以及那些引致「魔鬼」并控制我们行为的「伤口」,以至于我们忘记了这样做的真正原因,即我们对在基督内的真我之追求和与之连接的神圣现实。然后,我们就像以下故事中的那只蜈蚣:蜈蚣可以爬的非常快。有一天它被问道:「你是怎么控制自己的脚,让它们从来不交叉,不跌跌撞撞的呢?以这样的速度呢!你实际上是用哪条腿开始爬呢?」蜈蚣开始思考这个问题,却发现自己不知道答案。它继续思考,试图找出答案,但无济于事。它就像扎根了一样,只是忙于思考「如何?」而无法动弹!


当我们以受限的方式使用这种能力时,自我意识可能会成为在灵修道路上前进的最大障碍:我们没有将其作为整体自己的意识,却将其限制并狭窄地聚焦于我们整体存有的表面部分 ,即「自我」,甚至不是整个「自我」,而主要是其受伤的部分。正如我们在讨论「正念」的各种形式时所看到的,我们确实确实需要这样做。但是这样做的原因是要成为真正的自我觉悟,最好词义中的自我觉悟,对整个「自己」的觉悟,其内包括我们的表面「自我」。我们以这种方式超越「自我」,并实现「自我」与我们存有其它部分之间的融合。我们保留了「自我」的智慧,但是现在可以看到更广阔前景的「自我」- 「自我」是整体的组成部分,不再分离和孤立。通过与自己更深层次意识的疏远,我们实际上也与他人,整体的创造以及与我们相连的神圣泉源疏远了。成为完整后,我们会失去这种孤立的感觉,并感觉完全属于生命互联网的一部分。


真正的自我认识与自我迷恋相反。它不是一种为其自身的自我认识,而是作为一种与你的“真我”保持联系的方式,被神圣现实所渗透和支持:「我们首先要在心内发现天主的事实;此外,除非我认识自己,否则我将无法认识天主。」艾克哈大师说道,他在心理和灵性之间建立了一种清晰的联系。


自我认识与实现自己的全部潜力密不可分-所有主要宗教和智慧传统都鼓励这一点。在基督宗教中,我们听到耶稣说:「我来是为了让他们拥有生命,且拥有更丰富的生命。」(若10:10)很少有人真正聆听耶稣的深刻教导并让它转变他们的生活!


没有真正的自我认识,我们就是我们的需求和驱动力的囚犯。只有自我认识才能引致真正的自由:然后,我们便可以纯粹地回应给定境况的需求,而没有以自我为中心的期望和隐藏的议程。它使我们能够利用我们的所有资源,包括我们的直觉能力,并轻敲进入宇宙之爱与智慧。然后,我们会出于对他人需求的关心而行动,在这样做时,我们也会满足自己的需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