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50. 隐藏在我们思想中的魔鬼

艾瓦格略在《 实践》中解释说:「思想共有八个普遍和基础的类别,其中每种思想都包括在内。首先是贪食(贪婪),然后是不洁(淫欲)、贪财、悲伤、愤怒、懒惰、虚荣、最后是骄傲。」正如我们将看到的,所有这些思想都是由于我们童年时期的自我创伤造成的,它们实际上或仅在我们看来,是对部分或完全没有被满足之生存需求的过度补偿。 (懒惰除外,我们会在下周探討他/她)


我们看到艾瓦格略让我们着重对「观察思想」留心。他进一步提供实用的建议去找出我们最重要的持久性思想,即我们的原始创伤是什么:「我们必须小心注意不同类型的魔鬼,并注意它们是在何种境况中来临。我们将从我们的思想中了解这些。我们应该考虑哪些魔鬼的攻击频率较低,哪些更令人伤脑筋,哪些更容易产生攻击力,哪些更具有抵抗力。」他对人类思维的真正认识以及对细节的关注非常令人印象深刻。艾瓦格略和他同时代的人视驱使我们的主要「思想」或「激情」为「贪婪」和「骄傲」。其它所有的「思想」在逻辑上都跟随它们。一般而言,「贪婪」被视为是过度放纵感官,因此适用于食物/饮料,财产和性,也就是「不洁」(淫欲)。它们反过来又导致「贪财」(你想要保留自己拥有的东西)或「悲伤」(你没有想要的一切)。然后,对那些拥有你所缺少的东西或试图将其从你手中夺走的人产生「愤怒」(和嫉妒)。然后依次出现「虚荣」和「骄傲」 – 你想要炫耀自己的财产和成就,并声称功劳都在于你,而不让从神圣所领受作为礼物的「天赋」占有一席之地。


这些「思想」与我们的「生存需求」之间的联系,特别是那些被认为是「未经满足」的需求是很容易看出的。对于生存所必须的正常可接纳需求因这些无意识的「未满足需求」成为了一种压倒性的驱动力,例如:「贪婪」。然后,占有事物和人会给我们一种对虚幻的爱、愉悦、安全感、尊敬、力量和控制力的渴望。


正如其首要考虑是如何生存,自我将我们整个存有劫持至以自我为中心,就像在艾瓦格略几世纪之后的精修者马克西姆所阐述的:「凡是自爱的人都拥有所有的激情」- 希腊语 “philautia” 意味着自爱,以自我为中心,自私自利。他也把它与生存本能联系起来:「自然能量的偏离而进入破坏性激情的原因是对死亡的隐忧。」


我们确实需要生存的本能;它是我们本性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当你假装只用一根手指将一个新生儿从其婴儿床上提起时,你只需要看到他是如何全力地紧贴住你的手指,就可以真正了解这种生存本能是多么的强。这根本上就是自我帮助我们生存的功能,因此也是它的重要性。但是,我们必须避免的是自我「魔鬼般」 的支配力,它是由感知到或真正的「未满足需求」所造成的伤口之过度补偿需要而驱动。然后,我们不是自由的,而是真正地被魔鬼占有。只有觉悟和理解力才能使我们摆脱其统治。


因此,这也是给予认真的专注力和祈祷/默祷的重要性。正如几周前我们听到的那样,这正是艾瓦格略所强调的:比较和识别我们个人的「魔鬼/邪恶思想」的方式是双重的:通过祈祷/默祷–引致内在的静默,这对于留意内在支持的灵性力量,并对我们行为的洞察之礼物是必要的-通过努力,关注实际祈祷时间之外的日常生活中的思想和行动。两者都将达致自我认识和觉悟。我们只能通过将这些魔鬼从无意识中带入意识的光辉中来与之搏斗,而且我们只能在我们的「真我」,就是内在的光与爱的神圣力量之帮助下做到这一点。只要它们是无意识状态的力量,我们就无法控制它们。只能通过使它们进入意识,意察并接纳它们,我们才能剥夺它们的力量。


像弗洛伊德,荣格和许多其他现代治疗学家一样,艾瓦格略将洞察力视为治愈的决定性起点,就是通过将无意识的物质带入意识之光的事实。洞察力的来源是我们的灵性直觉意识,与神圣的意识相连,但是我们需要理性意识来澄清此洞察力。因此,我们在《实践》中听到此强制令:「在你心中收集你的思维。」但是这里的「思维」必须是理性意识,不受已经成为「激情」的自我创伤之约束:「理性是人类最有价值和最特有的力量,但其却受到激情的扭曲效果的支配。只有对人的激情的理解才能释放他的理性去适当地发挥其功能,」正如当代德国心理学家和精神分析学家埃里希弗洛姆在《精神分析学和宗教》中所提及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