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49. 奥力振和旅程的阶段(第二部分)

卡利斯托斯瓦雷主教 (Bishop Kalistos Ware) 继续他对此旅程阶段的探索:

因此,在「实践」或「伦理」的道路上取得了一些进展之后,接近了「纯洁的心」,我们可以借天主的帮助和恩典开始进入第二阶段,艾瓦格略称之为「自然的默观」 :在一切事物中看到天主,将自然看作天主的书;将每个受造物视为神圣临在的一件圣事。


你可回想十七世纪的乔治·赫伯特(George Herbert)的诗歌,这首诗歌经常被用作赞美诗:「教导我,我的天主和君王,在一切事物中都看到袮;我做的任何事情,都是为袮所做。」这正是奥力振和艾瓦格略所指的对自然的默观。正如在第二世纪多玛斯福音文本中所说的那样, 「举起一块石头,你就会找到我。把木头切成两半,我也在那里。」


在基督徒的语境中它不是泛神论,是标识天主和世界,但它是万有在神论。泛神论者说:「天主是世界,世界就是天主。」万有在神论者说:「天主在世界中,世界也在天主中。」但如果这位万有在神论者,他或她是基督徒的话,将会加上「天主在世界中,但祂也在世界之上和超越世界;祂完全内在,也完全卓越。」但是,在我们可能经验到天主的卓越之前,我们需要对祂的内在有一些了解。我们需要先感受亲近,然后才能充分体验到他者。


这就是第二阶段的含义,即在大自然中默观天主和在天主内默观大自然。有一个关于埃及的圣安当和一位哲学家的有趣故事:

「那时候,有一位智者来到义人安当那里对他说:『前辈,当你缺乏所有来自书籍的安慰时,你是如何设法继续生活下去呢?』安当回答说:『哲学家,大自然的受造物就是我的书,每当我想阅读天主的圣言时就可以使用它。』」


这就是所谓的「物理」,对大自然的默观 - 阅读天主的书。


有一个关于我们此世代的一位在阿托斯山上的隐士的故事。他住在悬崖顶端,高出海面约五百英尺朝向西方的地方。他惯于每天坐在阳台上看日落,看着太阳落入大海。这是一个绝妙的风景。


一天,一位年轻的隐修士加入了他,成为了他的门徒,老人让他每天坐下来观看日落。年轻的隐私士是一个富有活力和注重实用性格的人。他照样做了几天后,对老隐修士说:「为什么我们每天必须坐下来看日落?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风景,但是我们昨天看了啊。」这发生在他们去祈祷室做守夜夜祷之前。


「当你坐着看风景的时候,你在做什么?」 年轻的隐修士说道。老人回答说:「我正在收集原料。我正在采集燃料。我正在拾取柴火。」换句话说,在他去黑暗的祈祷室,通过他心中内在的祈祷和耶稣祷文寻求天主之前,他会观察天主创造的世界,并在整个受造物中肯定天主的临在。


因此,这就是默观大自然的意义,但是包括奥力振在内的许多教父都以稍微消极的方式看待自然。这不仅是在受造物中默观天主的奇观,而且也是一种对世界瞬变的感知以及超越它的渴望。受造的秩序在其自身不是终结,而是一个上升的阶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