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48. 灵修路上的图像障碍

我想再列举几个在灵修道路上,天主的形像作为阻碍的例子。


如果我们被「天主」,「聖父」抚养长大,而我们对自己父亲的经历远非滋养-我们感到被拒绝,被批评,被虐待-这种形象将无法给予我们放下并进入静默所需的信任。天主不仅会让人感到恐惧和回避,而且我们的自我形象也将完全不值得天主关注。甚至称呼和思考天主是「母亲」并不能真正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只是将一个形象替换为另一个。其他人可能也有此种被母亲拒绝的经历。


耶稣称天主为「父亲」,因为在犹太文化和社会中,家庭是社会生活的中心,而父子关系是最为重要的。通过使用这个名字,祂的听众会知道,祂与天主的关系是多么亲密和重要。

如果天主被视为判官,那么祂就会成为要避免而不是与之交往的人,正如我们当中许多人背负着此被察觉的罪恶感重担。 「天主真的是无条件的爱与宽恕吗?」「他会不会发现我的欠缺呢?」那么,为什么我们要进入祂的临在的静默中呢?我们为什么要把自己摆在一个会被判断和拒绝的位置上呢?


即使在如今,天主作为判官的形象也很普遍。我们中有些人仍然相信,我们的好运是天主对度正义生活的回报,而我们的不幸则是对违反祂诫命的惩罚。这种信念在耶稣时代非常普遍,「以至于当耶稣提出一种彻底不同的方式看待苦难和福祉时,甚至连祂的门徒们也都目瞪口呆。他说,好运,舒适和富裕实际上可能是化了妆的诅咒。」(文之光神父《耶稣:内在之导师》)


在严格的教派宗教中长大,不尽相同的祈祷方式,这可能是通往神圣道路上的真正障碍。我们可能会感到遵循默祷的道路是对父母不孝。这要么使我们停滞不前,要么继续我们自己的探索,但感到自己内在的分歧。


我们灵修上的成长,是以我们改变天主形象为标志和反省。但是我们都有不同的进度。因此,我们必须注意不要践踏他人的形象。若望·卡西安(John Cassian) 在他的《会议》(Conferences)一书中,讲述了一位第四世纪的沙漠隐修士的故事,他被告知要摆脱他拟人化的天主形象。他服从了,但过了一会儿,我们听到了他痛苦刺心的哀叹:「我有祸了,我这个不幸的人!他们夺走了我的天主,我没有可以抓住的,我也不知道我应该向谁崇拜或致辞!」


只有持之以恒的默祷,我们才能亲身体验到,我们在默祷静默中相遇的神圣现实是对真正的我们的爱和接纳。正如浪子回头比喻所图解的那样,我们的错误行为瞬间将被神圣的宽恕所消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