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4.渴望和满足

在我们生活中的某些时刻,我们可以感受到欲望与满足相遇的怡人之感。它可能是在酷热日子里的一杯冰水;长时间站立等待后的一把舒适软垫椅子;长时间工作后完成一项艰巨任务的时刻;多次尝试通话才联系到的朋友的声音;在性交和自我给予中达到顶峰的兴奋和爱的愉悦。

但是,这些时刻无论多么怡人,它们都不会持久。很快,我们就有了新的渴求,一种对完全和满足的新渴望。年龄的智慧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帮助我们达到此生命的现实。我们努力争取与此生什么都不会持久,且无法完全满足我们的事实保持平心。结果是在我们之内总有一种灵性上的苦痛。我们渴望为我们内心的空虚感找到满足;在永恒中消除我们的渴望;找到充满我们的爱来实现对爱的渴望,并带走我们的孤立感和空虚感。

在圣经的《雅歌》中所找到的新娘和新郎的图像,是天主与我们之间存在的关系中一个绝妙的隐喻。它是一个个人,包罗万象,完整和永恒的爱之形象。在此图像中,我们看到那位心爱和亲爱的人彼此走向对方。他们的相遇是狂喜和合一。与其它许多关于我们与神圣之间的灵性关系之图像和隐喻一样,此图像就像一个指示器一样指出那已经存在于我们内,但又尚未完全实现的合一经验。重要的是要提醒我们自己,实际上,我们并不是在朝着天主前进,努力达致或接近天主。相反,天主是我们存有的核心真实,我们人格的中心。换句话说,我们已经与天主融合了,但是我们对此本性的觉悟却被阻塞了。

默祷操练是我们觉醒的意识承认此一现实,并将我们自己置于其中。默祷者以实际情况认识它,我们并不是通过美德和默观生活来接近天主,而是借着超越自我(就是在我们内不断寻求可喜和满足的乐趣,或本质短暂的事物),而进入到一种对自己的完整他者经验中,即真我。 「你本来的模样是什么?」禅宗老师问他的学生们。 「在你父母出生之前的你的模样。」

在默祷中,重复的诵念短诵帮助我们将意识的中心从自我转移,松懈其对强烈的欲望,力量,贪婪,自我关注以及无数的其它力量使我们将自我视为身份的定位和现实的中心。当我们能够脱离这种自我,其对完美的向往,错误的感知,局限和扭曲的思维,感觉,信仰和行动模式;然后,我们才发现关于自己的真相:真我或我们的原始面孔。所有图像都无法充分地描述此经验,因为真我的经验是认识到自己与神圣之爱合一的经验。我们有限的思维没有言语或描述可以完全表达这种经验。因此,我们使用的图像和隐喻是以我们的思维可以配合的某种形式来描绘它。圣人,神秘主义者,艺术家和诗人可以帮助我们识别此类经验。


我们对原始面孔的发现就是对真我的发现。这是一种无形的经验,但是当我们说出「我是」这句话时,它就已被我们所熟知。没有任何的描述词紧跟其后,因为它们都是非必要的-没有「我是富有的」,「我很聪明」,身材高大,生病,肥胖,成绩差或百万富翁。没有任何的描述词,因为真我现在不需要外界事物来帮助自己经验到自己是有价值的,可爱或善良的,因为它已经发现了自己的本质善和最初本性。它已经在天主之内发现了自己,祂是全善和无法超越的爱。

默祷之旅不是一个自恋式的冒险,其目的是自我热衷。当我们意识的中心位于真我时,我们对天主和三位一体本质的了解也会是真实的。一位知道「我是」经验的人会立刻和自发地同三位一体的每一位说:「愿你也是。」真正的默观祈祷总是在爱与服务中引领我们超越自我,走向他人。正是此种默观祈祷和自我给予的动力,在我们有限状态可能达到的层面上实现了渴望和满足。每次我们开始默祷,进入此祈祷时期并开始诵念我们的短诵之动作,就是一种承认和实现我们已经与神圣生命融合为一体的方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