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0 四旬期反思 - 复活节












当我写这篇反省时,我仍在为今天凌晨看到的一轮皓月的璀璨光华感到惊讶。月光总是让人感觉它在轻轻地漫过你的身体,然后抚摸你的心灵。但我却分心了,不能继续思考与太阴历相关的复活节盛宴、月亮与雌激素的联系以及永恒的月相消长。我的分心源于由书桌前的窗子传入房间里的持续的喧闹声,就好像大群的球迷在庆祝夺冠一般。窗子正对着美丽谷湖,那声音那是蛙群的和鸣。我看到书里说,雄蛙从冬眠中醒来,头脑中只有一件事;大腹便便的雌蛙产下卵,眨眼之间就受精了。 拔出死亡之刺,解开地狱之枷,我从死中复活。冬天已经过去,雨水已经完结,鲜花开在地上。我从死中复活,我已带来和平。(奥里振:关于雅歌的讲道) 春天。平静的月亮朔望周期塑造了宗教和农业日历,也影响着我们的心情。交配仪式有着狂热的固定和急切。能量在体内向上传递,迸发而成为精神。 复活既发生在自然界,也反映在我们的心灵中。内心与外在节奏之间的舞步失误会打乱一切。在过去几周里,许多人通过与病毒——大自然的另一面——的激烈接触了解到了这一点。耶稣的复活与自然界生物周期的区别在于,他的死亡和重生周期不是重复的,而是超越的。的确,我们继续不断地经历许多死亡和重生。一如既往,死亡越深邃,重生就越高超。但在我们个人和集体生命的每个周期中,我们都能在复活且永不再死的耶稣的光照下更好地呼吸,在他内失去自己、找到自己。 冠状病毒危机对许多人而言意味着死亡,无数的痛苦,还可能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消逝。我们早就知道这是不可持续的。生长失控就是癌症。复活节提醒我们,一旦投身于真实的生命,我们就不必害怕改变或死亡。我们的灵修道路,无论采取什么形式,都是投身。当我们 更彻底地进入死亡和复活的周期时,我们会更清楚地意识到它的普遍真理,即它是一切存在的模板。我们开始欣赏奥秘是什么……这个周期是半小时默祷的基础:从死亡,到占据我们自我的自私和鸡毛蒜皮,再上升到自由——当我们通过完全注视他人而发现自己时,自由的崛起就开始了……我们每天都在死亡,每天都在复活新的生命……虽然耶稣为所有受造物经历的只有一次死亡和一次复活。(若望·迈恩:进入静默的话)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