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0 四旬期反思 - 圣周星期三










新冠状病毒或许已潜伏人体好一段时间。机缘成熟,便酿成我们现正经历的可怕突变。我们慢慢会拆解病毒,并成功研制疫苗。我们不会把病毒所造成的破坏归咎于病毒本身,正如我们不会将自然灾害的成因推诿于气象状况一样。然而,倘若我们不追问构成这灾难性困境的人为因素 — 漠视环境、社会不公及欺凌弱小 — 我们会愚昧得很。因为有果必有因。 但在人性的层面上 — 昨天我反思了犹达斯的性格以及我们的背叛倾向 — 个人责任是不能回避的。我们总爱把责任推诿他人。我一位朋友的丈夫在某年圣诞节为她带来一个噩耗,他承认过去十年一直与她最好的朋友有染。转瞬间(跟撒旦进犹达斯的心的时间相同),这丈夫所传播的不忠病毒,里里外外的摧毁了她的一切。杀人并不花时。但其后当她的生活开始重整,她告诉我虽仍很恼丈夫,但却可以看通为何会发生这事,以及她自己亦有份导致二人关系破裂。她丈夫工作压力日增,情感疏离,而她却任由他变得放任,并说服自己这是爱他的最好方式。 在圣周,我们活出耶稣在世最后一星期的故事。这是一个埋藏于人类集体记忆中的故事。它帮助我们细味自己的生活故事,并在混沌中得着意义,在黑暗中看到光明。看到黑暗,是属灵视野的开端。这故事不允许我们逃避真理或否认现实。除非我们深入了解自己故事的含义,否则我们将万劫不复,不断重复恶行,直到生命结束。因此,我们不知道犹达斯为何成为叛徒的佼佼者。况且,倘如此行,我们会把这故事变得过于个人化,使其无法成为人类的深层故事。 我们只能说,我们的劣行与曾经触及并伤害我们的黑暗紧扣在一起。谁出卖了犹达斯?他为何不能接受光明?无论原因为何,他的背叛导致在基督受难事件上黑暗势力取得重大胜利。自这黑暗时刻,耶稣成为基督:他的苦难救赎万民。 我们阅读故事,同时透过故事了解自己。我们的痛苦和阴暗面,在故事中得到呈现。我们得接受我们无法逃避的事。凭着这种智慧,我们可以穿透黑暗。我们需要的,是一条引导我们步进并跨越黑暗的道路。 这道路乃我们跨越黑暗的指南。 「世界的首领就要来到。他在我身上一无所能;但为叫世界知道我爱父,并且父怎样命令我,我就照样去行;起来,我们从这里走罢!」(若望福音14:30-3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