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0 四旬期反思 - 圣周星期一










从我美丽谷(Bonnevaux)的书房窗户,可以看到崇伟的景色。我的窗户俯瞰着湖泊和山谷,一直通向我们所说的复活树。这是我们去年在圣周六晚上,首次点燃复活新火的旧橡树。我们希望在几天之内,在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中,再次做同样的事。我看看今天是否可以在WCCM网站的「每天智言」的网页上,放一张在这角度、有那棵树的照片。   我在这房间书写,随着天气的暖和和树木的快速绿化,发觉自己经常打开窗户。当我刚这样做时,我看到一只美丽谷的猫,四处寻找猎物。它抬头看我,发出可悲的喵叫声,然后继续搜索。在湖上,青蛙们以极大的噪音和突然的沉默,更努力为择偶工作。春意盎然的情歌,变得更加立体了。所有的动物,甚至是昨晚我去厨房时吓到我毛骨悚然的蜈蚣,都是我们的朋友。我们需要它们的陪伴,以及我们的人类朋友。也许我们会在些这些孤寂的日子,学会善待对方。   污染减少了,更新鲜、更清洁的空气,涌现出新的气味。我们的朋友,自然界,能够与我们分享它自己,并提醒我们如何共同属于那更大的事。   今天的福音故事以耶稣、玛尔大和玛利亚等朋友共进晚餐而开始。他们的兄弟拉匝禄已经从死里复活。像所有那些死而复生的人一样,他恢复了以往的友伴良朋的生活,知道归属谁家,但是以一种崭新的方式。而他也在吃饭。   玛利亚把非常昂贵的香液带进屋内,那是清纯的拿尔多。它生长在中国、尼泊尔和印度的喜马拉雅山区。几周前我在以色列时,有人送了我一小瓶,执笔此际,又再闻了一下。它是琥珀色,用于医药,香炉(在耶路撒冷圣殿中)和香水,具有相关的三重含义。   玛利亚用这珍贵的东西,敷抹了耶稣的脚,并用头发擦了他的脚。四圣史对这故事的福音书有不同的讲述。例如,在路加福音中,这妇人是一个罪妇,通常被认为是妓女。敷抹别人的脚是一种尊重的动作,尽管有关头发的细节,有所不同而且不太寻常。在若望的版本,犹达斯只是抱怨这种奢侈,将奥秘感和仪式性降低到了物质层面。耶稣为这妇女辩护,将其埋葬之日联系起来,我们知道这还言之过早。这些不同的描述,造成一种不确定,原来理性的精确是不太可能:这是接近高潮和新时代的过渡期。   这份不确定(例如我们在这次大流行中正在经历的)也可能是非常奥秘和有意义的。如果我们知道如何在不确定的情况下生活,并向奥迹敞开,我们可能会嗅到意义,正如故事中的人们,都闻到了满房子拿尔多的气味。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