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0 四旬期反思 - 四旬期第五周星期一












什么是「正常」?有一次,我跟一个人谈话。她非常生气,觉得自己被一位朋友出卖了。我想那位朋友肯定做得很糟糕,但我更容易做到「客观」。我会这样想:「嗯,也许他们并不想伤害这个人,也许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当你自己没在十字架上时,这样说很容易。

耶稣达到了最高的客观,而不是我们大多数人所称的假客观。这种最高的客观是以最大的主观为基础才达到的——此时他完全了解自己,准备舍弃自己的精神交给他的源头、永不分离,而且放弃任何对自我的贪恋。当时他在十字架上,说:「父啊,宽赦他们罢!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有趣的是,他没有说「父啊,我宽恕他们……」

当「我」在宽恕的时候,宽恕的痛苦和剧本有着太多的个人联系。当他为他敌人那骇人听闻的、邪恶的无知呼求宽恕时,他则是完全连到了源头本身。他的临终遗言告诉我们他到达了哪里,我们应该追求的目标在哪里。

我们再回到生活中。那个感觉自己被出卖了的人向我分析并谴责那个伤害了她的人。我们大家都是这样做的:试图理解这是怎样发生的,用一种责怪但假装客观的方式来解释它。对此我们还常常使用心理学语言。也许我们对别人的心理评估是有些道理的。但这或许并不是我们有权使用的真理。当我们说「这不正常」、「有哪里搞错了」、「他们不大对劲」等等类似的话时,这一点就变得显而易见了。耶稣没有对他最后的困境说「这不正常」。事实上,这太正常了:我们责怪别人、钉死别人,是为了保护自己不受真理的伤害。在人际关系和机构中,没有什么比找替罪羊更正常了。

即使是最虔诚的基督徒,也很难确切地说出十字架为世界做了什么,它为什么如此重要。事实上,除了复活的光辉,这是不可能做到的。但是,他苦难与死亡的奥秘的全部真理中有一点是有帮助的,那就是它揭露了谎言、自欺欺人、对伤害我们的真理的恐惧,揭露了找别人当替罪羊是逃避真理的一种方式。

在这场危机中,我们都在经历了痛苦。如果可以的话,应该避免或减少这种痛苦。但如果做不到,就让我们从中吸取教训吧。希望在这一切过去之后,开始恢复时,我们能对「正常」的真正含义有更好的理解。正常的时间利用,正常的天气,正常的关系。我们如何利用这段时间有助于我们找到中心与平衡。十字架也象征着中心与平衡。这样我们就不那么容易指责别人,更愿意做好自己的行动。仅仅通过成为我们自己(就像耶稣所做的那样),我们就可以成为真正正常的转化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