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 默观与爱

默观祈祷是一种实践无私之爱的经验,此爱带领我们超越自我,走向祂者和所有人。


我们将自我层面所经验的爱称为eros。我们称真我层面所经验的爱为agape。


一个我对agape之爱的例子发生在母亲去世的前一天,当我坐在她的床边时。一辆救护车的警笛声响彻于我们家附近的城市街道中。它以某种方式穿透了笼罩着我母亲的浓厚昏迷状睡眠。她睁开了眼睛,在数个小时里第一次朦胧的望着我。然后,她看着我问道:「你爸爸还好吗?」我回答:「是的,他很好。他在客厅呢。”」我的母亲确定自己所爱的那个人是安全的,因此又回到了她再也不会醒来的睡眠中。


似乎有些东西我们知道,但又不想知道,某种诸如忘我的爱,即一种无私的爱。也许正是由于这种领会,我们才开始抵抗祈祷。我们担心这个我们称为爱的天主会过分苛刻,我们将被要求太多的牺牲,继而在我们需要或想要的事情中受损。通常,我们将天主之爱等同于损失和个人贬低的经验。我们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我们对人类之爱的许多经验仅限于eros之爱,而不是移至进入agape之爱。因此,它们证实了我们的经验,即爱可以是某种方式的痛苦或贬低。

基督徒默祷的经验引导我们超越我们的自我意识及其爱的方式,就是eros之爱的层面,并超越其对爱的经历和恐惧,达致一种整体的他者意识:默观性意识。在这里,我们在神圣之爱中发现了自己,与此同时也意味着我们做着爱所做的事情:我们为了祂者和他人而超越自己。我们对agape之爱的经验并没有减少。相反,我们经验到更深层次的觉悟:爱,存有,自由和身份。

基督徒默祷的默观性操练温和地将我们引入对神圣之爱的领会中,即agape之爱。这是一种无罪感,无忧虑,无惧任何贬低的经验。正是此经验引致我们去祈祷,并使我们能够与圣咏作者一起说:赐我清晨得闻你的仁慈,因我完全信赖你;让我认识应走的道路,因我举心向往你。 (咏143: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