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6. 神贫与救赎

取自多瑪斯牟敦的《独处思想》:


「我们越满足于自己的神贫,就越接近天主。于是,我们在平安中接纳我们的神贫,不对自己期望什么,却将一切寄望于天主。 」


神贫是通往自由的大门。不是因为我们一直被困在神贫本身所隐含的焦虑和束缚中,而是因为不在自己内寻找希望的泉源- 我们知道自己内没有值得捍卫的东西,我们自己也没有什么特别可爱的地方-因此,我们走出自己,安息在祂内,祂是我们唯一的希望。


我们自己的生活常常是每日新闻的缩影 - 我们自己的不忠信、骄傲、虚伪、不诚实、不公义、偏见、嫉妒、浪费、污染。我们变得十分留意自己的贫穷,需​​要和渴望,以至于我们很欣慰的被《圣咏》 51篇的话语所触动,并因它们对我们来说是那么的真实而焦虑:


「天主,求袮给我再造一颗纯洁的心,求袮使我心重获坚固的精神。求袮不要从袮的面前把我抛弃,不要从我身上将你的圣神收回。求袮使我重获你救恩的喜乐,求袮以慷慨的精神来扶持我。」


聆听那些表示天主在我们生命中的作为的动词:创造、更新、不要抛弃我、以袮的圣神持守我、赐我喜乐、扶持我。若望迈恩说:「祈祷是我们对自己的神贫和救赎的经验。」我想再说一遍,因为这是他给我们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教导:「祈祷是我们对自己的神贫和救赎的经验。」


我们的祈祷并不是对世界的拒绝,对我们内在的世界,我们内在和外在的每日新的拒绝。它不是对每日新闻和世界痛苦的逃脱。若望迈恩说,在默祷中我们不会拒绝世界,或建构与世界的对立。因此,我们并不是说外面有一个非常糟糕的世界,我们将创造另一个。那不是默祷,耶稣提醒我们天主是如此的爱着这个世界;天主不为世界定罪。


我认为你我能够承认我们自己的神贫和对天主的需要,因为在默祷的静默中,我们首先意识到天主之爱的深度,它对你我而言是真实的,就是我们被天主之爱所覆盖和渗透的范围。正是在这种爱的光芒中,你我才有勇气去明认我们的神贫,我们在每日新闻中的角色以及没有天主的帮助,我们无法行善。在天主之爱的光芒中,你我有勇气去辨认出我们日常生活的虚幻本质。然而,我们对个人自主权,独立性,受欢迎程度和权力安置了太多的重要性。


只有在默祷的静默中,你我才能意识到我们是多么的贫穷。若望迈恩说,我们在默祷静默中对神贫的经验是灵性发展的条件。我们需要这种理解,如果我们想要成长,就需要我们自己的神贫经验,因为在我们的神贫中,我们转向天主。


有一个美妙的圣经故事很好地阐明了以上的观点。在《路加福音》第8章中西满的故事,他是一位善良虔诚的法利赛人,邀请了耶稣共进晚餐。我认为西满对耶稣很开放。他想更多地认识耶稣。因此,他请耶稣吃饭,并邀请了他的一些朋友。但是,有一位不速之客出现了,就是那位我们不知道名字的女人。她只是被西满和他的客人们称为罪人。她未被邀请地来到了晚宴,站在耶稣后面开始哭泣,因为在祂面前,她意识到了自己的神贫。但是,她也意识到,在祂的临在中,祂对她的爱和完全的接纳。于是,她弯下腰亲吻祂的脚。她以爱回报。然后,她以其仅有的一件富有价值的东西,一瓶香液,来敷抹了耶稣。西满和他的客人们都讥笑说祂与她完全是不搭调的。耶稣问西满:西满,如果有人欠你500块,另一个人欠你50块,他们又都不能还你,哪个人欠你的债更多?当然是那个欠了更多钱的人。耶稣说,西满,当我进入你的房子,你没有用水给我洗脚,也没有与我行亲吻礼。然而,这个如此明认自己的神贫和需要天主的女人,却能够以眼泪来表达她的忏悔。实际上,她用眼泪洗了我的脚​​;她很有感情的亲吻了我;她能够用此敷抹承认我。然后,耶稣转身对那个女人说:「平安地去吧。」


这个故事邀请我们在心灵静默中,去看到你我承认我们的神贫之方式,当我们承认我们需要天主时,我们是如何对指向我们的天主之爱,慈悲和善良保持开放。如果我们是那位自给自足的法利赛人,而他是个好人,那么这个故事并不是要建立什么是好与坏,而只是帮助你我看到我们可以忽略承认自己神贫的方式,因此,我们自己灵性成长以及我们成长为圆满生命的条件。在我们的神贫中,我们才转向天主,它被称之为皈依。在这里,我们开始探索一切都可在天主内找到的终生旅程。我们的喜乐和幸福都在天主内。默祷的静默所教导你我的就是使此真理成为现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