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4. 每日新闻的言语

我现在想谈谈每日新闻的言语。它们也为我们提供了关于世界的某种视角。它们也形成我们,塑造我们并指导我们的生活。


因此,作为有信仰的人,你我可能会问自己:每日新闻中不断提到的缺水、缺粮、全球变暖、饥荒、污染、地震、破坏和海啸所塑造的万有,我还可以如何把它理解为神圣的一种表达?每日新闻是如何塑造我对创造的理解?


我们也可能会问自己,伴随着每日新闻中的文字和图像,其中充斥着谋杀、强奸、轰炸和色情的报导,我们可以如何持守「爱主爱人」这两个词的力量。以及当我们在每日新闻中如此多地听到提及有关教会及其缺点、分裂、神职丑闻和我们即将来临的灭亡等消息时,你我是如何听到天主的先知性言语来呼唤我们归向祂;我不得不说,我已经读了很多年了,却没有看到。


但是,当每日新闻报导我们的缺点、分裂和丑闻时,我们如何听到天主呼唤作为祂子民的我们回归祂,如同基督的身体?当新闻充满了企业贪婪、欺诈、失业、经济衰退、丧失抵押品赎回权的黑暗时,你我如何听到降生成人的圣言邀请我们进入天主之爱的光中?如果这份每日新闻的简短概述使你沮丧,加剧了你的焦虑,那么这就是我们许多人打发时光的方式。无所不在的每日新闻可以使你我永远处于焦虑状态,总是担心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它可以使我们处于怀疑,愤世嫉俗或恐惧的状态。天主在哪里?面对这样的悲剧、不公义、不人道、一个人能做什么?我们问自己,还有希望吗?作为有信仰的人,你我如何持守耶稣所宣讲和生活出的人类生命与解放的不寻常愿景?我们如何抓紧并活出此愿景?


我相信,此起点是清洁圣殿的福音故事。你我被邀请来清除我们内心的混乱。我们被邀请只是借着一个短诵的神贫而进入我们内心的静默。借着基督的爱,我们进入静默,并被天主的爱所扎根和塑造。建立根基,扎根于天主。正是在静默中对天主的爱之经验使我们摆脱所有的分裂,对立,包括信仰观点或每日新闻观点的对立。


取而代之的是静默、经验、认识和参与天主之爱,感动你我开始在每种情境中寻找天主的临在。这就是耶稣在若望福音第九章中,当他们进入村庄见到那位生来盲眼的人时对祂的门徒所说的。门徒们问耶稣的第一件事是:是谁的错让他生来就盲眼呢?谁做错了?是他的父母,还是他自己?耶稣说道:不是在于寻找错误;也不是在于指出过失。我们要问的问题是:在这种情况下,天主在哪里?耶稣说,你要寻找的是:天主在哪里?然后:如何在这种情况下彰显出天主的爱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