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 言语的力量

我想谈谈言语的力量。它们很重要。我们所说和所听的都对我们和我们的生命有很大的影响。言语可以伤人,有时甚至很深。言语可以排斥,可以贬低,也可以轻视。正如言语可以治愈,恢复,安慰和赋予力量一样。言语很有力量。


你可能知道拉曼恰人堂吉诃德的故事。那个故事阐明了言语可以拆毁和举扬的力量。这位有趣的堂吉诃德在骑士品位和制度的时期过了很久​​​​以后才决定当一名骑士。但没关系,他将成为一名骑士。他得到了一匹饱经沧桑的马,然后去拯救陷入困境的少女们,并与他的侍者桑丘潘沙做着举足轻重的事。


堂吉诃德知道,作为一名骑士意味着必须拥有一位为了她而做这些荣誉事迹的窈窕淑女。因此,他找到了自己的她。不幸的是,她最不像那位窈窕淑女,因为她是村妓阿尔东扎。不过没所谓,堂吉诃德开始向她求爱,以甜言蜜语来追求她,说她是多么的美丽,多么贤淑,多么可爱,多么善良。


阿尔东扎当然一项也不符合。她只是发出嘘声将他连带其爱语赶走。实际上,外表上的阿尔东扎绝不是美丽,贤淑或可爱的,但堂吉诃德却决心让她成为他的窈窕淑女。他认为她比自己所能赢得的任何事都重要,因此他继续以甜言蜜语向她追求。他不会放弃对其甜心女子的爱语,并为其重新命名为达尔西尼亚,意即“我的小甜心”。


最后,阿尔东扎受够了他的胡言乱语。她从厨房里冲了出来,开始了一篇自嘲的话语。她以如何看待自己的方式来谈论自己。她是一个拥有可疑血统的妓女。在她自己看来,她是一个普通,肮脏,一文不值的人。阿尔东扎告诉堂吉诃德,她不能忍受他的甜言蜜语。她说:「我可以接受打击和辱骂并再次给予还击,但我不能忍受温柔。」但是堂吉诃德没有放弃。他继续追求,好像阿尔东扎,他的达尔西尼亚从未如此谈论过自己。他继续说她值得自己可能为她做的一切以及更多,因为他认为她很可爱。


随着时间过去,当阿尔东扎不断地听到这个有趣的骑士时,她开始意识到自己真正是谁。在剧本中,她声称自己的真实身份是达尔西尼亚。她说:「从这一刻起,我不再是阿尔东扎,而是达尔西尼亚。」她已经被爱所转变了。通过爱和治愈的言语。言语很重要。我们所说和所听的都对我们和我们的生命有很大的影响。作为基督徒,你我都非常认识到言语的力量。我所谈论的「认识」不是智力上的,而是参与其中的认识。因此,这是关于头脑进入内心并以非常深刻的方式去认识。你我以非常深刻的方式所认识的是,这个世界和其中所有的创造都是天主,那位神圣创造者的一种表达,一句话和一段言辞。天主说:「要有光。」天主说:「要在穹苍之间,天上和地上之间有一个空间。”」天主说:「要有各种爬行动物和植物。”」天主说:「要有按照我的肖象而造的人。」所有的创造都是来自天主的一段言辞和一句话。这就是为什么你我都能说出自己所看到的一切,以及从在创造中所看到的每个人,我也可以看到某种神圣的东西。


艾琳奥赫修女 (Sr. Eileen O'Hea)曾经常提醒我们这一点 — 当我们互相对望时,在另一个人内,我们可以看到其内在的神圣。她曾看着你说:「记住你是谁。你是以有限的形式来呈现无限之爱。」因此,你我在所有创​​造物中看见并聆听天主的言语。


天主的话使我们存在。言语很重要。你和我也都知道,作为有信仰的人,言语的力量可以塑造我们与天主之间,彼此之间,并与受造界之间的关系。你我都听到过:「要全心,全灵,全意,全力爱上主,你的天主,并爱近人如你自己。」它们塑造了我们的前景和行动。甚至你和我都意识到我们并不总是爱天主,也不总是爱我们的近人,这也说明了这些言语的力量,因为它们使我们重新回到我们为之被创造的关系中。


最终,你我知道,天主的终极圣言已经在降生成人的耶稣内对我们讲话了。道成肉身:耶稣,圣言是天主的表达,告诉我们天主是谁,以及我们如何来到天主那里。圣言取了人形。你我认识此圣言。认识的真正含义是:我们参与圣言之中,正如基督之神在我们心中。身为人的耶稣,在祂的生命,死亡和复活中是神圣之爱的最圆满表达。这些都是天主对你我说的话语。我们被邀请进入一个在爱中强有力讲述的故事,基督将光明带入黑暗,将治愈带入我们的破碎,将真光带入我们的盲目,并从束缚中解放我们。


在天主以外的一切事物中,在基督内天主圣言的能力转变了人类的生命,人类的生命回归它的意义和来源。因此,基督徒信仰的这些话语不仅为你我提供了关于世界的某种视角,而且是构成我们,塑造我们,指引我们度过一生的话语。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