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9将临期第二周











有一次,我在明亮月光底下,在澳大利亚的灌木丛林散步。当我们经过一条小溪,小心翼翼从一块石头踩过另一块石头时,我向下方望,看到一个微小的生物以奇异的目光看着我。我感到震惊,却不害怕,于是退后一步,又再看到它,但它经已消失,而我(有些伤感地)意识到这景象是由光和我的幻想作祟。


很久以前,众神祇已离开人类。随着我们加深对自己对"无意识"的了解,它们已遭受科学驱赶放逐、逐渐隐没,这样或许令我们的世界更加沉闷。但正当我们准备庆祝新的宽免制度、新的盟约的诞生,我们对附在旧秩序上的恐惧得以驱散,我们的世界更为自由,与超圣的关系更为成熟。在这里即使在缺席、甚至在虚无的情况下,我们学会以喜乐的望德,耐心等待。我们的幻想已掏空图像,意会到可以在每事每物、在每处、 都在恒常而真正的临在以内等待。


人类一直固有地孕育这种临在,人类普通的怀孕正好教导准父母,等待并不等于延误或推迟。这是准备、成熟的工作。这是真正的耐心,教导我们只有透过时间,才能克服时间。因此,正当新形式的生命在任何种类的子宫内成长,我们没有感到不耐烦的理由。尽管这奥秘正在成长,但平常的生活仍然继续,包括购物、烹饪,和建筑商打交道、与朋友交谈。然而,"那种子一直发芽生长,至于怎样,他却不知道。" ( 谷 4:27) 忠诚地等待正在成长的就是此时此刻。


小生命诞生时,伴随着完成的奇迹,就是对在这时、在这里需要爱护的却仍是那么脆弱、幼嫩小生命的焦虑。新生命充满活力、柔情,却充满危险。 "Epiktesis"(斐理伯书3:13)是希腊语中不断向前推进的用语。这就是灵性生命的定义,除了在每个实现后,获得超越,实在根本没有最终目标。听起来令人感到很疲累,但这正是永恒、无边际的爱的扩展的秘密,在不断的返回短诵的实践中反映出来。最初以短期、以目标为本来作默祷的人,经常称这实践为一种"工具"。


对于那些将这实践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是一种走入更深层生命的方式,更甚的,会这实践视为持续的爱情故事的关系。诗人李尔克(Rilke)写道" 即使在最接近的人之间,也存在无限距离。恋人难道彼此之间,时常陷于困境吗?"


生命和将临期一再给我们肯定,无限与亲密的婚配,就是圣子孕育成人的完满的体现。


本笃会文之光神父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