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 清洁圣殿

取自若望福音第二章:

「犹太人的逾越节临近了,耶稣便上了耶路撒冷。在殿院里,祂发现了卖牛羊鸽子和坐在钱庄上兑换银钱的人,就用绳索做了一条鞭子,把众人连牛带羊从殿院都赶出去,倾倒了换钱者的银钱,推翻了他们的桌子;给卖鸽子的人说:把这些东西从这里拿出去,不要使我父的殿宇成为商城。」


犹太人的逾越节临近了,若望写道。作者希望你和我振作起来并注意,因为「逾越节」一词意味着你的救赎临近了。


这不是一个很久以前的遥远故事。而是现在,福音故事对你和我说:听着!你想谈论的救赎,救恩,治愈和完整性临近了。你准备好了吗?


故事中说耶稣去了耶路撒冷。请记住,耶路撒冷标示着天主居住的地方,就是圣殿中的至圣所。如果你想与天主同在,那你就要踏上通往耶路撒冷圣殿的旅程。这对你我来说的是福音正在邀请我们进入我们内心的圣殿,我们会在那里找到耶稣。


但是祂在那儿做什么?我们可能不想知道那部分,因为祂说:哎呀!在你的内心有很多混乱!在我心里!那里杂乱无章。那些混乱到底是怎么回事?在圣殿里买卖动物的原因是你可以先向天主献上牺牲,以便做出赔罪,然后才能走向天主,因为你需要承认自己所做的一切使你与天主分离,保持距离并远离祂的事。因此,你需要付钱,而普通的钱还不够;你必须先将其兑换为圣殿钱币。


因此,耶稣和福音正邀请你我进入祂所居住的内在空间,并帮助我们放下所有我们认为可以得到天主的方式,所有我们认为在天主不会看我们一眼,更不用说爱我们之前必须要做的事情来交换。它被基督的临在所清除。你我没有做什么。这就是默祷的妙处。我们只是进入静默,并专注于内在的圣神。


故事还在继续。周围的人对耶稣说:你给我们显示什么征兆来表明有权做此事?这就是我们所有人在心甘情愿的去前进并信任天主,相信我们不必拥有控制权,做某些事以获得某些东西之前所寻求的,但那全部是恩宠。我们认为最好有一个标记在这里,而耶稣说,我不是关于征兆。的确,这座殿宇可被摧毁,我将在三天内将其重建起来。


当然,耶稣是在谈论自己的圣殿,天主圣神与祂合一同住。当然,人们会说:我不知道这怎么可能。这个殿宇已经被建造了46年。


关于你我如何进入此内在空间有很多的困难,在其中,我们分析,搞清事情以及发现我们的安全感之所有方法均行不通,它们不被需要,也不是必须。我们不需要搞清楚它;我们只需单纯的进入并信任它。但是耶稣所谈论的是祂作为圣殿的身体:「三天内我要将它重建起来。」在祂从死中复活之后,祂的门徒们记起了他曾说过这话,于是他们相信了圣经和耶稣所说的话语。


福音的作者希望你我能够听到,与天主建立深厚的爱之合一关系的途径是通过基督,以及乐于信赖我们内在的基督之神。耶稣所谈论的是我们要愿意进入此圣殿,并允许祂来将杂物清理干净。 「三天内我要将它重建起来。」


福音作者希望你我能听到有关新生命的讯息,关于借着进入我们自己内心的圣殿而被转换的讯息。在那里,基督向我们表明,我们已经居住在天主内。我们不必做什么而得到天主。达致天主没有任何障碍。一个也没有,除了你我所制造的。我们已经沉浸在天主之中。如果我们愿意让基督的圣神清洁我们心中的圣殿,那么我们就会临在并参与那神圣的爱。你和我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变得专注;放下所有的唠叨,进入一个短诵的神贫之中。耶稣告诉我们的是,如果我们信赖祂并信赖那座不再杂乱无章的圣殿的静默,那么就没有什么可以摧毁爱,没有什么可以使我们与爱隔绝。

bottom of page